糖友:呵护双脚很重要!

2008-03-15 00:00:00 来源:

  一、怎样及早发现闭塞性脉管炎?
  由于动脉粥样硬化,使局部动脉腔狭窄或闭塞,而导致患肢缺血。较早患肢冰凉、麻木,甚至出现间歇性跛行。由于闭塞的动脉部位不同,症状各异。有的行走时整个臀部和下肢均有酸胀、乏力和疼痛;有的仅限小腿。随着病情发展,若不能进行有效的治疗,症状会不断加重,出现下肢持续的静息痛,常在肢体抬高时加重,下垂时减轻,在夜间疼痛尤为剧烈。这时患肢皮肤苍白、温度降低,反应迟钝、皮肤变薄、肌肉萎缩、骨质疏松,后期可产生趾、足或小腿干性坏疽和溃疡。如进入这个阶段就很难治好了。
  此病多发生于50~70岁人中。吸烟者占绝大多数,男性多于女性,女性仅占8%~10%。本病的主因是高脂血症、动脉粥样硬化,因此同时伴有高血压症状者的比例为35%,糖尿病为20%。此病需与其他动脉炎区别。治疗以降血脂和降血糖、降血压、防治动脉硬化、溶栓、活血为主。
  二、不同时期的脉管炎用什么药膳好?(药膳方供参考,使用前咨询医生,慎用)
  1.活血溶栓药茶:当归、熟地、络石藤、黄芪各15克、赤芍、川芎、苏木、地龙、中膝、郁金、制川乌、干姜、桂枝各10克、制乳香、制没药、红花各6克、鸡血藤30克。将上述中药加较多的水用文火煎熬1~2小时,去药渣,备用。一日可多次当茶水饮服,也可每日早晚空腹各饮1次,1日饮完。连用7~10日可显奇效。
  功效:各药均可活血化淤,温经通络,是专治闭塞性动脉炎的良方。早期效果更好,可有效防止病情恶化。
  2.薏苡仁150克、茯苓100克、桂蕊4克、白术50克、车前子15克,水煎服,连用10剂为一疗程。如局部疼痛可取露蜂房10克,锻研细末,用食醋调敷患处,每日换1剂。
  适应征:中期脉管炎。
  3.附子、肉桂、干姜、赤芍、牛膝、桃仁、甘草各9克,生芪24克、党参、当归、元参各18克、苏木、桂枝各15克、红花12克。水煎服,每日早晚各一次。可连用。
  适应征:脉管炎寒湿凝滞征。
  4.穿山甲15克。水煎服。
  适应征:脉管炎血淤阻滞征。
  5.全蝎6条、蜈蚣5条、地龙、水蛭、炮山甲、桂枝各10克。
  水煎服。每日早晚各一次。肝肾功能不佳,慎用。
  适应征:脉管炎坏死期。
  6.外用:甘草适量。研为细末,用麻油调匀,局部外敷。
  适应征:脉管炎溃烂疼痛。
  7.燕麦黄芪粥:燕麦粒100克(现可购买市售的快熟燕麦片)、黄芪30克。将燕麦去芒及外壳成燕麦粒,擀碎备用。用纱布裹好黄芪,不要太紧,备用。将两味入锅,加适量水煮粥。去纱布。每天早餐喝粥,可连续服用,无毒。
  攻效与适应征:燕麦营养价值高,居粮食之首,尤其含丰富的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,具有奇特疗效。尤其适用于中老年降血脂、降血糖、防治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等。现已开发为中老年人保健食品;黄芪不但富含叶酸、胆碱、甜菜碱及多种氨基酸,还含多种药物成分,如香豆精、黄酮类化合物、皂甙等。
  三、闭塞性脉管炎患者怎样护理自己的脚?
  1.戒烟限酒。消除烟碱对血管的收缩作用;可以少量饮酒,促进血管扩张。
  2.注意患肢保暖。避免受寒受潮,鞋袜要适合,防止腿脚受伤。
  3.注意足部卫生。每天睡前用温热水,较好用适量鲜姜或红花、三七等活血化淤的中草药煎水后,待温热适度浸浴双足、小腿。洗后小心擦干,保持足部干燥。
  4.补充营养,多吃些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,如瘦肉、鱼肉、蛋、奶类、豆类等。体质属于寒凝者宜吃羊肉、狗肉、雀肉、鹿肉、海参、葱白等温阳通脉、祛寒化湿之食物;阴虚毒热者宜吃清热解毒的食物、如蒲公英、枸杞子、苦瓜、马齿菜、菊花等。
  5.每日补充富含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的食物。如酿酒酵母、粗粮、新鲜蔬菜水果、少量啤酒等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有几个分期?血栓性脉管炎症状表现?

    患者四肢,特别是手和脚觉得发凉、发木,一些情况下会出现疼痛,当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感觉四肢疼痛比较明显,有时候是不能睡觉疼痛难忍、痛不欲生到了缺血坏死期的时候,患者手指、足趾局部出现发紫、发黑,局部血液障碍、胀疼,患者疼痛难忍,有时候患者痛不欲生。这便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给患者造成的影响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血栓性脉管炎的症状?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怎么治疗?

    血栓性脉管炎指的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,这一疾病是慢性复发型中、小动脉和静脉的节段性炎症性疾病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